網誌內容

此處內容大致為本人所整理的論文及心得。 為推廣視光相關知識,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歡迎對視光有興趣者一起研究討論或給予指教,謝謝大家。因為不常看留言,所以有問題請直接寄信。

星期一, 4月 18, 2011

輕輕鬆鬆了解眼位不正-斜視與斜位簡介

當我們意識(大腦發出命令)想看某樣物體時,雙眼會自動朝向並同時對準該物體

這原本是再自然不過,簡單的一件事情

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不容易,甚至是無法辦到的事。

有時這種情形是眼位不正所造成

眼位不正,從文意上解釋為眼睛位置不正

依情況輕重可簡單分為兩種--斜視與斜位(或稱隱斜視)

斜視是雙眼明顯的眼位不正,斜位是隱藏的眼位不正

關於斜視可參考這篇  頭歪歪的看東西就是斜視?

斜視外觀上較為明顯,會造成雙重影像、單眼抑制、異常網膜對應、弱視等情形。

斜位(隱斜視)則是一種雙眼的不協調狀態,外觀並無明眼異常,但對某些人會造成模糊、眼疲勞、頭痛甚至雙重影像的症狀,對兒童而言走路容易撞到東西、跌倒、逃避閱讀,跳字漏行,是常見的情形。

以下用我們請小象用圖形簡單解釋這兩種眼位不正

首先是正位,不論雙眼張開或遮閉一眼,皆能正確對準所欲看見的物體。


外觀看來也是正常
 再來是斜視,一眼對正物體時,另一眼無法對齊,往外時為外斜視,往內時為內斜視。


外斜視

內斜視


再來是斜位(隱斜視),雙眼張開時是正常的,遮蔽單眼後,眼睛位置會移動,向外移為外斜位,向內移為內斜位。


正位

外斜位


內斜位














9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內斜視和內斜位是不同的嗎??因為我最近配眼鏡他說我有內斜位外加右眼遠視300度 所以幫我配了矯正的眼鏡說對我眼睛比較好 但我右看了兩個眼科醫生都說我沒有內斜 說我就是高度遠視簡單來說就是弱視 已過了矯正的時間 所以配眼鏡也無益 說戴了矯正的眼鏡只會讓我頭暈而已 兩邊說法都不一致 可以麻煩先生幫我解答 因為一開始我以為眼鏡行的說我是內斜視 所以當醫生說沒有的時候 眼鏡行的才跟我說我是內斜位不是內斜視 兩個是不一樣的 所以他配的矯正眼鏡是沒有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斜視與內斜位的確是不同的,"斜視"是明顯的兩眼不對稱異常,斜位是隱藏的不對稱,所以又稱"隱斜視",眼科的判斷應該是沒有斜視。
      高度遠視引起的弱視是否要配鏡還是要看檢查結果,這方面因為不是我檢查的所以我不清楚。但若戴了之後視力有所提升,較為清楚,眼睛疲勞程度有所改善,那我想眼鏡還是需要配戴的。若戴了之後不舒服或反而不清楚,那就要看所配的眼鏡有沒有問題了。

      刪除
    2. 還有遠視300度並不算高,高度遠視也不等於弱視。

      刪除
  2. 因為醫生說幫我配的矯正眼鏡是稜鏡片 戴了會頭暈 我今天試戴了一整天 發現眼窩會痠 外加有時候看東西如果是忽然出現的人或物會一下子感覺整個放大 自己都會嚇一跳 尤其是騎車的時候從後面忽然往前衝的人或物會感覺一個巨大東西忽然靠近 轉彎的時候抓不太到距離感也差點撞到東西 所以我一直在想這是遠視眼鏡的效果 還是是因為矯正的稜鏡片所產生的 會不會單純戴遠視鏡片就好 不需要矯正的稜鏡片ㄋ 而且其中一間醫生說我有眼翼 另外一間醫生說那不算 但是我發現我瞳孔部分似乎有血絲從內側眼翼慢慢延生到瞳孔結果有一小點白白的在我黑色瞳孔上 我好擔心 可是兩簡眼科醫生說法都不一 害我不知道如何是好 不好意思再度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附有稜鏡的眼鏡未必會頭暈,這方面我已經有很多成功的經驗了。
      初戴時眼睛會有一些怪怪的感覺,因為在調整肌肉使用的方式。
      影像局部突起或凹陷是因為稜鏡本身像差產生,無法避免。
      影像整體放大縮小是因為眼睛調節的關係。依您所述的狀況,遠視鏡片或稜鏡鏡片兩者都有可能。
      遠視因為動用調節會使眼位產生內斜的情況,一般只要給予適當遠視度數,內斜位的情況就會減輕,未必需要稜鏡的輔助。
      而若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之後仍有大量眼位偏差,還是可以考慮稜鏡的使用。
      關於眼翼有可能是發生的初期,若沒有明顯延伸至角膜,定期檢查、注意防曬即可,無須特別擔心。

      刪除
  3. 想問一下老師,交替式斜位測試的部份,為何不能,把正位眼那眼持續遮蓋,斜位眼那眼遮蓋去遮蓋就好了,有斜位的狀況下用這種測試測的出來嗎

    回覆刪除
  4. 您好,這樣當然也可以,只是交替式檢查比較容易觀察到。

    回覆刪除